[音樂]【27俱樂部】Kurt Cobain: 生命如果能在最高峰的時候結束 將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音樂]【27俱樂部】Kurt Cobain: 生命如果能在最高峰的時候結束 將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科特·柯本: 生命如果能在最高峰的時候結束 將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27俱樂部的門票是「死亡」


搖滾界的傳奇 Nirvana 主唱 Kurt Cobain 曾說過生命如果能在最高峰的時候結束,將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然而,他果真選擇在人生高峰時舉槍自盡,也替搖滾界神祕而傳奇的「27俱樂部」增添了一筆話題。Kurt Cobain 的妹妹 Kimberly Dawn Cobain曾經在 Heavier Than Heaven 這本書中表示,他常在孩提時期談到對於27俱樂部的憧憬與嚮往,在 Cobain 生命的最後一年被嚴重藥癮及胃疾纏身,太多的有形無形壓力圍繞著他與他的妻子 Courtney Michelle Love 及私人事務壓得讓 Cobain 難以喘氣。



悲劇的最後成就了搖滾神話


在1994年4月8日這一天,傳奇搖滾歌手 Kurt Cobain 被人發現死於西雅圖的家中。死因成為眾人追逐的焦點,畢竟他是聲勢如日中天且正值青年的搖滾天團主唱,怎麼可能自戕? 後來官方裁定他的死因是飲彈自盡。無論如何,Kurt Cobain 的死已並成為了後人爭論不休的話題。很多作家和導演試圖透過作品來演繹 Kurt Cobain 最後一日的行為重現,導演 Gus Van Sant 透過 Kurt 死亡的啟發拍攝電影 <Last Day> ,我們也的確見證了 Kurt Cobain 成為了神話。


仰望神話的你我都是凡人


「只有傳奇音樂人才能進入27俱樂部」根據這個說法,如果今年27歲的你將會死去,那麼屬於你人生的高潮將會是什麼? 仔細檢視著過去那27年的時光,你是否都依靠在父母的庇護下得以苟延殘喘? 或許你會說: 我曾經在數百人為我嘶吼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親身參與過像是 Green Day 這類知名搖滾樂團演唱會暖場。我也曾經思考過這類問題,甚至拋下在台灣的一切前往文青聖地英國念書。我想知道 -- 我的人生是否就是這樣而已了? 還有更多可能嗎? 上述的問題,即便至今我仍不知道怎麼回答,如果將其欄位空白也不失算是一種人生高潮的話,或者我也有資格在27歲這個時間點,得到前往27俱樂部的門票乙張,但是「死亡」並不代表你能得到通往「傳奇」的門票,真正的事實就是你我都是再平凡不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