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村上春樹與大亨小傳的秘密關係?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電影] 村上春樹與大亨小傳的秘密關係?

村上春樹與大亨小傳的秘密關係?
本文轉載自 <現實與虛假;大亨的美麗與哀愁>,作者 IAN 為大學講師,研究領域為中國哲學,喜愛音樂、電影、文學和貓。


村上春樹與《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這一篇無論如何我都要試著譯出來!」這是村上春樹先生對於《大亨小傳》的註解。「翻譯」在本質上,就是翻譯者對於一部作品的解構與重構;一開始,村上先生設定自己要在六十歲時才能開始翻譯這部作品,是什麼讓村上先生想要投身進去,而且還要限制在六十歲,是引起我想要讀《大亨小傳》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也跟村上先生有關,幾年前,我第一次讀完《挪威的森林》,隨之而來的,是一股如浪潮般的悵然若失之感,一個老朋友對我說,當他讀完《大亨小傳》後也有這樣的感覺。《大亨小傳》的電影台灣預計在2013年的5月17日上映,演員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陶比麥奎爾 Tobey Maguire、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我比較有疑問的是為什麼這部片也有需要 3D?


幻象的破滅


「《大亨小傳》立基在『幻象的破滅』上─正因為這樣的幻象,世界才如此鮮豔。你無須理會真假,但求沾染那份魔術般的光彩就是了。」─費滋傑羅 F. Scott Fitzgerald。這本小說的完成是在一九二五年,儘管獲得了當時許多名家與媒體一面倒的好評(其中包含海明威),但這此書的銷量卻不如預期。一九二五年,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 讓意大利正式進入了法西斯的統治之中,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那時的美國讓人目炫神迷,有人一夜致富,如同故事裡的大亨─神秘的蓋茲比。透過小說主角與蓋茲比的交流,從旁慢慢揭開一場華麗煙火的序曲,而最後,也見證了繁華終將在萬般靜默中畫下了句點。由奢華光鮮走向曲終人散,在這部小說裡完整地呈現,我想,電影或許能夠展示出那些華麗,但那悵然若失的流離之感,只能在文字中求了。


圖片來源: http://themovieblog.com/wp-content/uploads/2012/12/The-Great-Gatsby3.jpg

延伸閱讀:
[音樂] The XX 發表電影【大亨小傳】音樂影片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