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在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之前,先來讓湯姆克魯斯用動人演技、經典台詞和深刻劇情來征服你的心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在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之前,先來讓湯姆克魯斯用動人演技、經典台詞和深刻劇情來征服你的心



【打開電視撿電影專題】

這部電影是我國中的時候看的,播它的人是一個數學老師,一個很年輕嗓門很大的女老師,剛從大學畢業,年紀其實頂多大我們十歲。

其實片名翻譯的很爛,征服情海聽起來很像湯姆克魯斯每天梳個油頭到處去把妹,但其實這部電影在談生活,談價值觀,談你的價值與道德之間的取捨,因為在商業行為裡,道德成分的存在往往會讓你失去了賺錢的機會,反過來,一如好友所說,想要不弄髒手賺錢,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太可能的。

其實教學本身就是一種這樣的事,我親眼耳聞非常多的人,是用一種上班打卡的模式在學校教書,他們的教學評鑑不見得會比我低多少,賺的錢一樣,花的時間卻比我少的太多太多,一個學年下來,我也不見得教得出什麼好學生,因為學生不會因為你對他付出一學年的真誠就全然改變他將近二十年來的習氣,其實攤開來說,我就是在做一件低能的事,更因為花太多的時間在學生身上,反而自己的研究、生活完全被壓縮。

而〈征服情海〉也是那種電視一轉到就會想一口氣看完的老電影,我現在回過頭來揣度,當時那個二十出頭的數學老師,是帶著一種愛慕之情告訴我們這部電影很好看,並且出乎意料地在課堂上放給大家看,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就知道,裡面有一場阿湯哥跟前女友大搞大叫的床戲,當這一幕上演之時,我發現老師有點尷尬,換做現在的國高中課堂,你要是放了〈三個傻瓜〉以外的電影,都有可能招致家長突然那根筋不對告到你掉褲子,在當時那個年代,其實也有一定的風險,但是我看到數學老師眼裡的真實,那一刻,她就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初出社會沒有男朋友,期待愛情的國中數學老師,在電影裡看見阿湯哥開門征服了她的一切,她的迷惑、她的不確定、她的憧憬、她的愛情之類的,她成為了一個真正與我們交流感受的朋友。

幾年後回想,其實她教了什麼我早就忘光,因為我數學很爛,而且她打人很痛,但是我記得這部電影,記得這部電影觸動了某些時候的某些人,這樣的相遇很難得,當一個老師可能就是這樣,她大可以免去麻煩,機器人式的上完數學課,但她選擇用電影跟我們分享她的生活,一如我選擇跟我的學生分享我的生活一樣,這其實就是在一片看似枯寂的荒蕪大地上播種,也許這不會有任何成果,但我想每一個老師都浪漫地期待著,有一天再次路過此地已見樹成林,不再荒蕪。

人可以交出自己交換某種實質的利益,但是無論如何,一定有某些東西是金錢換不來的,也唯有真誠地生活,才能在流散奔走之間,觸摸到那些美好,感受到那些溫暖,讓我們不放棄讓自己向前,努力地成為一個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