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棒球經典賽?FACEBOOK?IPHONE?你願意捨棄這無聊的一切跟我去冒險嗎?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棒球經典賽?FACEBOOK?IPHONE?你願意捨棄這無聊的一切跟我去冒險嗎?




一個人可以為生活做出多少奉獻,一個人又可以為事業與愛情挑戰多少事情…



「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是前陣子室友臨時推薦來看的。主角班‧史提勒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很有喜感,室友在推薦時也說道劇情很好笑。於是我便抱著娛樂片的心情看下去…。我也以為就只是在演一個人做白日夢的故事(就像我平常遇到不順心的事,也常說:好險我不是黑社會老大,不然我早就...。或是走在校園路上,很怕突然會有哪個妹跑來搭訕我之類的),但劇情的走向卻讓我在詼諧中感到溫馨勵志,中後段場景的拍攝也讓我感受到或壯闊、或寧靜幽深。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每個月的薪水都有規劃,例如給母親的養老金、房租、妹妹的補習費甚麼的。這樣的平凡人在生活中實在太多了,但電影中班‧史提勒主演的平凡人華特米堤,卻讓我感受到,我們習以為常的平凡,背後其實犧牲太多的不平凡。由於他早年喪父,不得不放下自己最大的成就與夢想─「滑板選手」,而到雜誌擔任相片部門的員工。很多人的生活或許一輩子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去了吧…


愛情與事業的危機,卻打亂了他平淡又規律的生活,死宅宅怎麼追求心儀的女生?為生活忍氣吞聲怎麼面對氣勢凌人的新主管。當然,華特米堤既然是為白日夢之王,終究不免地用白日夢的幻想來自娛娛人。


(從壁畫的冰山竄出,絲絲白雪點綴著飄逸的瀏海與鬍渣,手中還不忘握著一杯熱飲,深情款款地向女主角做起精神上的自我介紹)

(不滿主管想沒收他妹妹給的生日禮物,竟從公司電梯裡打到大馬路上)

但白日夢並不能改變任何現實。最後他選擇「改變自己」。他到了從未想過要去的地方,做了些他從未想過要做的事,藉由這些不凡的體驗,他對自己有了全新的理解─「生命原來可以如此精彩」。

格陵蘭島、冰島、喜馬拉亞山取景的壯闊場面,令人看得如癡如醉,照片實在很難呈現電影的專業拍攝技巧以及溶入畫面中的配樂。長版預告片在最後一分鐘才撥出些許的景觀,前面雖然破了很多梗,但還是不減劇情的張力與深度: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有種想立刻出門旅遊的衝動。不過格陵蘭島、冰島那些地方,就算我把身上所有的錢錢交出來也沒有辦法去...。這部電影意旨想傳達的或許是:面對著日復一日的平凡,我們都可以選擇跳出這個框框,去不曾去的地方,做不曾做過的事,體驗千篇一律以外的人生。(這是我在三個月前看的電影,一直無法下筆的原因,是太難勾勒這部影片所帶來的感動;至今下筆的原因,是真心推薦給大家去欣賞,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我們對人生的一些想法。這是少數讓我願意重新回頭再欣賞的幾部影片之一。)


圖片來源1
圖片來源2
圖片來源3

WEI
在尼采之後的我在想,還有什麼沒死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