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露西(Lucy) X Never Say Never,從「本質追尋」到「自我設限」,你從未思考過的進化過程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電影】露西(Lucy) X Never Say Never,從「本質追尋」到「自我設限」,你從未思考過的進化過程



這次露西(Lucy)所引起的討論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至少在我的朋友圈中有看過這部電影的都有一股腦兒的想法想要傾吐甚至爭論,一來是大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在台取景早就造成話題,二來是題材很具思考性,沒有一定的論調,如何解釋便各憑本事,我想明喻也好,暗喻也罷,在這裡分享我的觀察,也希望能夠帶動討論,先建議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把目光停在這邊,連預告片也別看了,直接去電影院報到,你的驚奇會更多的。



我認為這部電影有兩個很重要的要點,就是「本質追尋」與「自我設限」。

自從露西(Scarlett Johansson 飾)的全身經過「升級」的洗禮過後,各種感官大放,記憶力、聽力、視力、腦力等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她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學完各種知識,又或者這些知識是衝破無意識轉成表意識而來,總之,她變成地球的最高智慧,然後呢?她卻不知道她下一步該做什麼。

一旦資訊過多,無法聚焦,那就等於沒有資訊,也就是所謂的:「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台)」,這也是為什麼露西需要諾曼教授(Morgan Freeman飾)幫忙,雖說這個答案諾曼教授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生命是一個重複的過程,回到生命的本質,回到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關係,那裏是什麼? ─ 是延續,是傳遞我所知,露西心有所意,也開始進行這個使命,這正是電影中後段的情節主體,只有在清楚了自己的樣子,才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因為使命是從本質出發的。接著,我們見到露西進入蟲洞回到了人類祖先露西面前,面面相覷,伸指相連,見證了「傳承」,兩者本質上是相同的,只是表現的型態不同,我們都是從一顆受精卵而成為現在的樣子不是嗎?

雙指連結的畫面,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從《創世紀》壁畫、電影《ET》都能被見到,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不同智慧體的連結;神與人、外星生物與地球人、腦力使用的差別,連結成為管道,管道即是資源,資源成就可能。

露西與教授們會談的這個片段,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精華,老實說我還沒有透徹的瞭解,以下僅是我目前所得到的觀察。我們生活在複雜的社會與充滿奧秘的宇宙,為了理解這個世界,人類創造了簡化的標準去衡量所有事物,卻可能因此忽略了事物本身的特性造成失真,一旦標準變成我們自己的限制,就會看不到真相,要瞭解到,我們不是唯一,因為我們是被包含在(宇宙)其中。從受精的過程我們就知道1+1不是等於2,是等於1也是等於千千萬萬。



「聚焦」的藝術

這部電影主要的軸線很簡單明瞭,正如各位在預告跟各大宣傳所看到 ─「大腦的進化過程」,電影中不斷出現向上攀升的數字,結局也是以此收尾,許多人看完或許會有一種「就這樣?」的錯愕,但我認為,正是因為這樣的簡單,才能把觀者拉進更深的思考與觀察,也就是「聚焦」的藝術。

不過這部電影似乎缺乏了一個層面 ─「靈魂」,就像露西自己所說的:「我感到我的人性正在消逝」,她的「情緒體」像是在升級過後被抽離了一般,這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朝向「神性」的發展,不過即使如此,她的靈魂也應該隨之昇華,而不是「沒有感覺」,身體與心理應是一致的,不會只有一方取勝,互相對抗的結果將是兩敗俱傷;另一個,是時間太短,電影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觸及其它層面的議題,一來會演不完,二來,甚至更大膽的說,這層面太敏感了,很容易涉及宗教面,扯上去會引來更大的爭議,其實很合理,還記得諾曼教授說:「可是露西,我不知道我們人類目前是否有這樣的資格去承受這麼多的知識?」只能說,智慧是需要緣分的,在不適當的時間理解道理,要就是無法理解,要就是造成不適當地理解。

所以,到底導演給我們的是太多還是太少?我認為是剛好。

呈上所述,大腦進化的過程會有外顯面與內在面,內外在為一體,所以它們是一個共同的過程,很明顯地,《露西》大部分在演繹其外顯面,所以大家會有又一部《超能英雄片》的感覺,不過,現時人類對於成長後的內在層面(靈性)的了解有多少,能夠接受又能有多少,這我很好奇也打上問號,導演或許在大家所期待的地方帶得不夠深入,摸摸邊但我覺的也夠了,正因如此才能夠讓大家有思考的空間,而不是直接塞答案給大家,如此便又回到了「自我設限」(正確解答)的框架了,也意謂著停止探索奧秘。道理不是強求的智慧,而是自然的經驗,我覺得這次導演在「給予」的拿捏是恰當的,畢竟他用目前大眾最能夠接受的方式,讓大家看到可能性。

I am Everywhere

在電影院看到這裡時其實我蠻興奮的,因為我最初的猜測得到了驗證,那時候的想法是,露西在這個腦力達到顛峰的同時,完全進入「神性」,因為「神性」是不受時空限制的。但是也有一個想法是,被喚醒的大腦掌握了穿越次元的管道,能夠安然地穿梭於其中;甚至,她就還坐在位置上,只是她把自己調頻了,所以別人看不到她。因為只有在跟自己相同頻率(次元)的事物才會產生共振,才能被感覺到,除非你有管道,不然對你而言,就是不存在(Without time, we don’t exit ? )。※需要解惑 :目

Never say Never

不過,這終究是ㄧ部科幻電影,現實中或許這樣的人還沒出現,又或許已經出現了,但是數量還太少無法構成一定的影響力。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這是不可能,不過,人類的意識正在轉化,既有的框架與規則正在也即將被打破,你就是自己所相信的宇宙,我覺得是時機到了,所以這部片應運而生,相信大腦的無窮潛力,歡迎新時代(New Age)的到來。

圖片來源1

圖片來源2


林信宏 Sven

來自宜蘭,淡江德文系畢業,喜歡音樂、攝影、喜歡任何有思考性的事物。每部電影都可以是一趟旅程,問自己,電影結束後,是那些畫面與情緒衝擊還在腦子裡揮之不去?那就是你的功課,也是你的禮物。

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