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急情聖(Don Jon)─ 戀夏500日的另一種形式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電影】超急情聖(Don Jon)─ 戀夏500日的另一種形式



有些電影厲害的地方就在於看起來表面上是這樣,其實,裡面有很多深刻的想法或是思考,而且包藏在看似低俗的東西背後。很多人看完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會說:「Summer is a bitch.」有趣的是,我突然想起兩部片的男主角都是喬瑟夫高登李維,而超級情聖裡,史嘉蕾的角色對很多男人來說可能是某種bitch...

這裡又要先道歉,我使用任何有關這類的字眼,真的毫無歧視之意,當然話語丟出很容易就會被人家誤會,因為,你講出去了,如果造成人家感到不舒服,你就是有責任。但是我想忠於電影看完的感覺,所以不得不用那些字。

因為人的標準很奇怪,我認同你就會覺得這是玩笑話,我不認同你,你說實話也會被貼上標籤,就像很多不同性向的人在大腸花裡大聲罵「幹林良」的時候,他們也不覺得幹這個政府或這個政府的官員乃至總統的老母是一種歧視,但是,當平常有人講出這個字之時,他們就會跳出來說這是歧視、是汙辱女性之類。

人總是有雙重標準,悲哀的是他們總覺得自己如天使般純粹。

回到喬瑟夫高登李維,戀夏五百日跟超級情聖除了都是他演男主角以外,一般人可能看不出什麼關係,我自己個人覺得喬瑟夫在演完戀夏後再到自行執導超級情聖這部電影,一定有什麼啟發或想法是延續的,因為這兩部電影都在談一個男人在愛情裡的自我認同問題,在一段關係之中,多數人都明白,對等其實是一個假象,每個人都希望在愛情裡能夠對等付出,事實上就是有一方會處於下風,而這樣的感情,可能會往下一個階段走,也就是走入婚姻,但也非常可能,除於下風的那一方會在某天突然爆炸,或是在長期的不公平之中衍生出更多的感情或婚姻問題。

而這兩部電影都在後半段的轉折處提醒了我們,人都會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愛上自己喜歡的對象,但是,我們也都非常有可能在這段過程之中,丟失自己,當然,你可以選擇不斷地付出,希望有一天能夠感化對方,讓對方也懂得對等的愛你,但是多數的經驗與聽到的故事裡,這種極端不平衡通常都是一種遍體鱗傷的方式收場。

在整部電影裡,喬瑟夫的角色其實就是某種心理狀態有問題的典型,他擁有固定的生活、豐富精彩的社交關係、家庭、朋友、運動習慣、信仰,但,他卻不明白自己原來只是活在某種框框之中,覺得自己是一個正常的人。換句話說,自我、情感、社交關係、信仰、生活、朋友、家庭,這些看似是讓人幸福的必要條件,都不一定會真正地讓一個人幸福,因為,一個人要過得幸福,首先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從中去調整那些比例,那真正的生活之中生活,適當的付出、偶爾跌倒、有時有點小小的意外驚喜,有些時候難免有些遺憾悲傷,最重要的,就是真誠地去面對這一切,接受並且不要躲避。

然後就會保有一個完滿的自我了,很奇怪,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