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戛然而止的開端與結局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電影】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戛然而止的開端與結局




愛情,究竟會以一種什麼樣的形式出現?這是一個蠻有趣的問題。



有人會用男女二分法來試著找出規律,比方:男人通常是視覺的動物,情繫外貌、肉體;女人通常是情感的思維,總會愛上感覺與內心世界,其實這不是一個妥善的分類法,很可能只是一種迷思,但多數人即便到老死,都還會帶著這樣的誤解,以至於終生可能都不明白愛情。不過你如果問我明不明白愛情?又憑什麼談?我只能說我也不懂,我就是要談,怎樣?(笑)我想男女都是感官與心靈的複合體,只是層次不大一樣,男人通常以感官優先,代不表示他們看不見心靈;女人反之,那個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其實關係也不大,只是無論那種關係,在愛情裡都充滿著凶險,稍不留意,就會受到傷害。

這部電影非常特別,伊朗導演配上非常日本的元素,老人與年輕女孩的援交故事,交易的究竟是那一種關係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整部電影節奏非常地緩慢,對話佔據了大半部電影,配上音樂,整部片呈現了一種非常不日式的日式風格。在對話的過程之中,其實電影探討的是愛情、寂寞與相互理解,還有某種道德上的扭曲,再配上某種身不由己的哀傷,看完其實會在腦子跟心底都留下非常大的刺激,特別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想要傷害別人或是犯錯,但卻免不了掉進自己挖給自己的洞裡去,如果深陷在這樣子關係裡的人應該就會邊看邊冒汗,就像愛情決勝給我的感覺一樣。最讓人感到可怕(?)的就是結尾,為求不爆雷,就不多説,導演徒留了驚恐與問號給所有的觀影者,讓大家各自用自己的想法去結束劇情,這種手法恐怕不是主流電影會用的方式。
整體來說,緩慢、對話冗長、場景簡單,卻又非常想推薦給別人看,大概就是一部這樣子的關於愛情的電影。

圖片來源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