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鋼鐵力士〈Hercules 3D:The Legend Begins〉評價普通,聽說美江也來嘎一腳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電影】鋼鐵力士〈Hercules 3D:The Legend Begins〉評價普通,聽說美江也來嘎一腳   



【MOD撿電影專題】

史詩、史料、神話與文化殖民

剛剛吃飯時偷了一點時間斷斷續續的把這部電影看完,在羅素克洛的〈神鬼戰士〉之後,非常多這類史詩型的作品,其中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史料戰爭類,神鬼戰士以外就是〈300壯士〉,我個人覺得300跟神鬼戰士大概是我心目中的經典,其他的就有點力道不足,即便是擁有布萊德彼特、奧蘭多布魯,眾星云集的〈特洛伊〉都無法比得過上述兩部電影。第二種就是神話類,如山姆沃星頓與連恩尼遜的〈超世紀封神榜〉,或是它的續集〈怒戰天神〉。

其實這兩類電影中,神話與史料是分不開的,我會認為這是這種型態電影的勝場,豐富、精彩、想像力十足卻又不會過於荒誕,但是,我們對西方神話史料的嚮往,也透顯出我們這些東方人其實是被某種西方式的文化所殖民,就像是熟識我的人也會發現,我也被日本文化殖民著,這本質上不是壞事,只要人們懂得省思,從中汲取養分,同時思考自己所擁有的核心何在,那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多元文化下的世界人。

宙斯的形象

在上述的許多電影中,宙斯大概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從〈超世紀封神榜〉裡阿哥斯城的半人神宙斯之子,天生的命運便是要拯救世人甚至天界,在〈鋼鐵力士〉透過天后海拉的穿針引線,主角海克力士也是宙斯之子。如果你只看電影,你就會覺得宙斯或是海拉這些神祇彷彿無時無刻都在照料著人類,但是,回到神話中,宙斯就是一個四處跟人家亂尬一通的天界之主,包含怕被善妒的天后海拉發現,只好把看中的妹變成牛或鵝,自己也變成牛或鵝下凡來跟她尬一下,這類荒謬的故事在神話中層出不窮,你可能會跟我一樣訝異為何一種神話可以有兩種解釋?

這其實就是我想說的,一種事實,可以有非常多種解釋,因為人本來就會找很多理由來證明自己說得是正確的,電影如此,生活亦然,電影可以當成娛樂,不去深究為何宙斯尬了凡人,凡人之子統治某個城市是合情合理,而宙斯的荒淫都可以合理化,但是生活中恐怕不行。

不過倒也不必太在意,因為我們的生命其實很短,歷史很長,有一天,歷史會淘洗出生命該有的樣子,不過,依舊是信者恆信就是了。

對了,這部電影的主角有點像幹籃哥,因為他在電影裡很長跳起來,跳起來更像。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