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薛西佛斯式的,所以我們還是聽一下電影裡的民謠歌單就好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電影】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薛西佛斯式的,所以我們還是聽一下電影裡的民謠歌單就好



薛西佛斯式的開端與結尾非常喜歡。

最近看的電影彷彿都是我生活的隱喻,不過究竟是什麼也未必有人知道跟想知道。電影的治療意義可能就在此,透過投射,人們將電影裡主角們所面對的問題,重新地跟著思考一次,經由這樣的往返與問題的拋擲而得到生命裡的啟發,因此,有些人看電影,有些人開始讀電影,最後有些人開始向電影提問。

這部片的手法饒富趣味,但調性是極其沉重的,大概就是我不相信的吸引力法則,我這種人就會吸來這種一看就有如陷入爛泥巴裡的電影。故事大概就是一個原本是船員的民謠歌手,在夥伴死後的「薛西佛斯式」生活,演員跟導演的功力很重要,雖說我只略懂吉他不太能判斷好壞,但是我能感受的出,這個演員在演出一個普通的民謠歌手,所謂的普通,不是他唱不好或彈不好,而是他沒有「靈魂」,可怕的就是,他完整呈現出了一個沒有靈魂的歌手,並且讓我從電影裡他的歌聲中都感受的到,然後是在一個意外晨起的清晨的半夢半醒之間,這樣的狀態下,我都能聽出他演了一個沒有靈魂的歌手,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演技,更可能某些狀態下,我也沒有靈魂吧(?)。

這裡就不得再稱讚這個片名取得好,我當然是說英文,雖然我的英文有夠爛,但是我查了一下這個「Inside」,它有著「裡面」還有某種「秘密、不為人知的意思」,這就牽涉到語言使用的問題,對中文來說,裡面可能不一定有秘密的意思,但英語不一樣,換句話說,這是一個不為人知的「Llewyn Davis」,但我們都期待這個秘密是好的,他有不為人知的才華,等機會降臨他就一砲而紅,而電影可能會重重打了所有人一巴掌,因為他就只是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渾球(微爆雷,不過也不會有人想看,因為不好看),換句話說,一如我,很可能也在生活中搞不清楚狀況,甚至選擇了愚蠢的路走,成為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我想說的是,生活始終是拉扯的,你不拉扯也不一定代表你坦然,當然你拉扯也不代表你活得多用力,只是選擇不一樣,只是選擇不一樣罷了。

也許我們終將成為一個失去青春的渾球,但是我只能期許我能接受這一切。

對了,這部電影裡的歌都蠻好聽的,然後這篇又是收得頭重腳輕,希望能快點改掉文氣不足壞習慣。



預告:


電影歌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