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警告!看這部電影前 請不要看任何影評 劇情分享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電影評論】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警告!看這部電影前 請不要看任何影評 劇情分享



要評論這部電影,其實就印證了維根斯坦的話「在語言不能說明處,我們都應該選擇沉默。」 



很多讀太多書的人就會忘記這個道理,特別是念哲學的人,以為理性、邏輯,甚至是經驗或存在體驗這些,能讓自己變清楚或免於走錯路,但忽略了我們終究是在面對一個「人」的世界,人本身就是沒有規則可言的,不如退開一步,讓每個人事物都成為他們自己,這樣會活得比較清楚,也比較快樂。然後這一刻我也比較能明白像本雅明、羅蘭巴特這些人為什麼不能把話說清楚,甚至後期海德格,其實我明白海德格的哲學最終一定會走向語言的詩意化,但是現在才「體會」那個必然,就是有些意義只能感受,沒有辦法轉換成語言。


貼心提醒:

本人建議,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就看到這就好,再往下看,會因為文字帶有我個人的主觀而影響了還沒看過電影的你,簡單的說就是以下有可能會不小心的微爆雷,但是這部片,一小爆,就整部都爆了。


硬要寫些什麼的話,我想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結構,整部電影的安排是非常精密的,從角色的背景設定、角色的習慣、身分、話語的使用方式、每一幕的場景色調,不是說其他的電影非常隨便,而是這部電影處處都找得到彼此相呼應的地方,然後呼應的不急不徐,最後,再一次毀掉所有的結構。這裡就看得出導演Giuseppe Tornatore的深厚的功力。


再來就是我總覺得整部電影是一種隱喻,最近老是看了感覺根本是在警告或是暗示自己的電影,不知道是因為看了太多還是生活本身就是一場鬧劇,我想應該是後者。在愛情裡,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孤獨的拍賣師佛吉爾,他高傲冷靜、優雅而不失幽默、謹慎異常、身價非凡、地位崇高,但在愛情裡,人們將不會擁有這一切,我們會變回兩個個體,因此佛吉爾成為了一個青春期的孩子,漸漸走向了毀滅。(就叫還沒看電影的人不要讀下來吧…)況且人們一旦真心地卸下了名位、財富,放棄原則、丟去理智,完全的投入去愛上一個人之後,被騙的可能性就大為增加,所受到的傷害就會更大,所以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後,就很難真誠地像孩子一般的去好好的談一場戀愛,就是這個原因。


當然這部電影的結局是悲傷的,我想那是一個隱喻,人應該在覺得有異狀之時,就趕緊抽身,把自己拉回現實,但拍賣師佛吉爾選擇往黑暗裡去,以為洞口的那一端會有光明。


人們總是太過天真,不相信自己的直覺,所以,終究會走向悲傷的虛無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