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全大補男(The Replacements) I will survive 歌曲經典、基諾李維的舞蹈經典、台詞經典、內容更動人 - Wine Muses 酒繆斯雜誌|電影 音樂 酒 藝術 文化 哲學 評論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電影】十全大補男(The Replacements) I will survive 歌曲經典、基諾李維的舞蹈經典、台詞經典、內容更動人



昨天白天其實撿了兩部有關運動的電影,一部是心靈投手(The Rookie);另一部是十全大補男。

兩部電影都是有關「第二次機會」(second chance)的故事,「心靈投手」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而十全大補男大概可以排得上「如果只能再活一天,最想再看的電影」前三名了(當然前提是不算愛情動作片...),可能人的心裡都總是覺得過往的某些時刻的某人、某事、某物充滿遺憾,好像有很多事可以做得更好,有些話可以不要那麼輕易的說出口,傷害了別人。就像我自己對籃球,在我最有時間打籃球年紀,我沒有機會擁有好的朋友或是伙伴,好好地為了某些目標把自己完全丟進去,在將近而立之年,再次在家裡附近的球場認識了很多球友以後,我更懂得珍惜那些能夠一起打球的時光,這就是「第二次機會」的重要,就如電影裡演教練的金哈克曼說「你們擁有了很多運動員夢寐以求的第二次機會」一樣,我也覺得我得到了第二次好好打籃球的機會,這是非常可貴的。

在「十全大補男」裡,其實可以看到很多元素,包含運動類電影必備的友情元素,原本不相識甚至想互敵視的人們,成為了真正的隊友,如:亞當山德勒的鐵男橄欖球(亞當山德勒算得上是運動好手)、巨石強森的熱血橄欖隊等,裡面都一定有這個元素。再來就是基諾李維這個角色所呈現的對自我的探索與追尋這種深刻的元素,這是非常有意思的部份,幾乎所有的運動類電影都免不了有一、兩個角色,必須經過從懷疑到害怕,再重新地振作起來,成為一個更堅強的自己這樣的階段,這種設定是動人的,因為一般人都是從懷疑到害怕,然後走向放棄,但電影裡的英雄不是,英雄是那個無論如何都會再站起來,再試一次的那個人,這就是運動類電影的熱血所在。

最後,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我也非常愛,特別是整個球隊因為打架被關,一起在監獄裡跳舞的那一場戲。

這也是一部每次一轉到重播,就會忍不住看完的好片子。沒想到一轉眼這也是將近十五年前的老片了。

經典歌舞片段